close

平日容易感冒,或是肺與支氣管常不舒服、易咳嗽的人,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,如白蘿蔔、白菜、椰菜花、洋菇、白木耳、甘蔗﹔中藥材有杏仁、山藥、茯苓、白芝麻、百合、白芍等等,但有過敏性體質者則選前述之溫性、補元氣的白色食物。

一、百合

用於潤肺止咳、寧心安神。常用來治療慢性咳嗽、乾咳、燥熱咳嗽,或痰中帶血等症狀。

二、銀耳(雪耳)具生津潤肺、益氣活血、滋陰養胃、補腦強心的作用,適用於肺熱咳嗽、肺燥乾咳、胃腸燥熱、便秘等症。要注意的是,感冒初期口乾者,或風寒感冒,如感冒怕冷、咳嗽、痰多清稀如水者,忌食銀耳。

三、梨子

有潤肺、止咳、消痰、降火等功用。秋燥出現口渴、便秘、乾咳等症狀,或因內熱導致煩渴、咳喘及痰黃等症狀,可多食梨。

梨子性質偏寒,所以體質虛寒、寒咳者不宜生吃梨,必須隔水蒸過、煮湯,或與藥材清燉就可﹔若有長期腹瀉的人,不宜多吃水梨。

四、豬肺以形補形《本草綱目》載﹕豬肺療肺虛咳嗽,又治肺虛咳血。中醫以形補形的理論,與近代醫學的「臟器學說」相類似。用豬肺配羅漢果、菜乾、南北杏及無花果煲湯,有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