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山楂又名赤棗、海紅、山紅果。盛產於我國中原、江浙及西南一帶。每到金秋十月,那漫山遍野,紅彤彤的山楂果,裝點著山鄉的深秋美景,著實招人喜愛。

山楂,性微溫,味甘酸,入脾、胃、肝經。能生津止渴、消食化滯、降脂減肥。相傳,秦末農民起義頭領西楚霸于項羽自幼就喜食山楂,以生津止渴、增進食慾、消除疲勞、振奮精神,將其視為寶果,隨身攜帶。現在,人們將其制成美味保健食品山楂糕,一看就叫你垂涎欲滴,食慾倍增。

 

1.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:山楂酸甘化津,為幫助消化、增進食慾的良藥,偏於消肉食積滯。臨證即可用水煮山楂肉,連湯共食。也可加入復方中,如進山楂15克,炒神麴15克,炒麥芽25克,青皮12克,水煎服。小兒疳積者,炒山楂肉50克,木香12克,檳榔6克,共為細末,拌紅糖調服,每次10克,一日三次。

 

2.降脂減肥:生山楂、生苡仁各10克,荷葉一張(切細),桔皮5克,煎水代茶飲;生山楂、虎杖各30克,澤瀉60克,三七3克,決明子15克,水煎服;生山楂、丹參、茵陳、首烏、桑寄生、決明子各30克,水煎服。

 

3.高血壓:山楂10個(打碎),冰糖適量,水煎服。

此外,中醫臨床還以本品治療腸風下血、病毒性肝炎、閉經、產後惡露不盡,血瘀腹痛。但凡脾胃虛弱而無積滯、胃酸過多、氣虛便溏者不宜多吃,原則,令人胃中嘈雜易肌。過多食用本品,尚有損齒之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