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草有健運脾胃﹑補益中氣的作用,特別是用蜜炙過的甘草,補力更強。對於脾胃虛弱﹑氣血兩虧的病人尤為適宜。

生甘草23克,開水沖泡代茶飲用12週,可用於治療嬰幼兒便秘

甘草有潤肺止咳的功效。在止咳平喘的中藥方劑中加上一味甘草,能使咳嗽或喘息趨於和緩。常用的止咳藥複方甘草片和複方甘草合劑,就是從甘草中提取的有效成份。

生甘草煎湯內服或搗爛外敷,能清熱解毒﹑消腫止痛,用於瘡瘍腫毒﹑乳癰初起﹑咽喉腫痛﹑前陰生瘡等。輕度燙傷﹑燒傷﹑也可以用甘草濃煎熬膏塗敷治療。

 

  本品與綠豆同煎名為甘草綠豆湯,是緩解多種食物﹑藥物中毒的著名方劑。據方書所載:古時有一藥店老板因幾十年抓藥,無形中中了“百藥之毒”,被一位名醫用大劑量甘草(250500)煎服治癒。

甘草﹑杏仁(去皮﹑尖)10克,煎服35天,可治療鉛中毒

甘草120克,煎水沖服滑石粉15克,一日數次,可救治各種農藥中毒

 

甘草藥性緩和,入十二經脈,既能調和諸藥,減輕其它藥物的烈性(如與大黃同用,可使大黃的瀉下作用緩和),又能引藥歸經將其它藥物的治療作用引入相應經絡﹑臟腑,使藥力直達病所,提高治療效果。配芍藥治療腹中攣急而痛,促進胃﹑十二指腸潰病癒合,也取甘草以緩之之意。另外,甘草對心律不齊﹑心動過緩﹑低血壓等心血管系統病症有肯定的療效。甘草梢生用煎湯內服還能治療淋病﹑溼熱下注之陰中澀痛。禁忌:高血壓﹑心動過速﹑腎病水腫﹑肥胖者應忌用或慎用甘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