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所說的「肺」,除了生理學的肺的功能之外,還包含體外的防禦力、體內免疫力、水分代謝、呼吸道等等,例如皮膚、毛髮、鼻腔、咽喉、氣管等等。

春秋天是呼吸系統疾病易發季節﹕春天風邪首先犯肺,秋天主燥,肺為嬌臟,燥邪最易傷肺,所以春秋季咳嗽非常多見,亦易誘發過敏性哮喘。

過敏性體質必養肺

五臟中的「肺」對應五色中的「白色」,基於五臟與五色之對應關係,白色食物可養肺,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、緩解肺系症狀,增強肺臟外邪的防禦能力,增進免疫力。──過敏性體質人士,食物要挑選溫性、補元氣的白色食物,忌吃寒涼食物﹕

*養肺須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,如魚肉、豆漿等﹔*並選用宣肺化痰、滋陰益氣的中藥,如人參、沙參、西洋參、百合、杏仁、川貝等,能緩解過敏,保養呼吸系統。

 肺系疾病的預防

肺病常與脾、胃、心、腎等臟腑相兼為病,如肺脾氣虛、肺胃陰虛、心肺陰虛、肺腎陰虛等證,這就必須分別施以健脾益肺、滋養肺胃、補益心肺、滋腎補肺等法,若僅治其肺,則療效欠佳。──保持肺的正常宣降、司呼吸、主氣等功能,在預防疾病轉變、抵禦外邪入侵以及養生保健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義﹕──「形寒冷飲則傷肺」,外邪傷人,首先犯肺,這就必須在未病之先,注意避免受寒。即使是炎暑之季,亦不要過度貪涼飲冷。──平時多做戶外活動,呼吸新鮮空氣也是保肺的要領。──肺與大腸相表裡,經常保持大便通暢,大腸傳導功能正常也有助於肺的清肅。

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