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濕」即是滯留體內的多餘水份。至於「濕」從何來?其一是夏日炎熱,大人小孩都愛吃冰泄淇淋、喝冷飲等寒涼食物來消暑降溫。在中醫學理論中,這些寒涼食物多吃了,會影響脾胃,由於「脾主運化」,即掌管食物營養的轉「化」及「運」輸。

如果脾臟運作有阻滯,體內的多餘水份就不能全部排清。此外,夏日天氣多屬潮濕,內外夾攻,人體就較易「濕重」。

怎樣才知道你有沒有「濕」呢?一個人若「濕重」,表現為倦怠、手重腳重、食慾下降,嚴重者甚至不想喝水,口有古怪甜味。不過,小孩子因甚為活躍,跳來跳去,出汗機會多,濕重的機會遠較大人少,多數在感暑之後,才會出現濕困情況。



要去濕並不難,冬瓜蓮葉湯可去暑濕,材料包括:

1.
冬瓜半斤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2.鮮蓮葉 1           3.乾蓮葉 5 (15)

4.
赤小豆 1 (30)     5.扁豆 1 (30)    6.生熟薏米 1 (30)

2小時,可供34人飲用。



溫和去濕平安茶

溫暖而多雨潮濕的春季,容易令人懶洋洋提不起勁,甚至容易生病。遇到這種情形,有些人就喜歡走去喝涼茶。涼茶這種廣東特產,廣東人不會覺得陌生,但有些人卻不贊成人喝涼茶,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曾見過喝涼茶喝出大件事的例子-喝後出汗不止而至休克,要送院急救,因此涼茶也不應隨便亂喝。

而平時身體底子不太好的人、年老、孕婦、及經期中的婦女更不要去喝涼茶。但青年人覺得熱氣,而涼茶店的處方又好的話,亦不失為傳統經濟的保健方法。

但若怕太麻煩,亦可自己去煲:



溫和的去濕、解熱、消滯、滑大便 的平安茶

處方: 綿茵陳、川忍冬各三錢、淡魚古、川加皮各五錢、夏枯草三錢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藿香、甘草各二 錢、穀芽五錢。

作法: 三碗半水煎至一大碗服用,具有去濕消滯、清熱、平肝等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