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的天氣,大部分是潮濕多雨,再加上香港人普遍缺乏運動,喜涼冷氣,少出汗,喜歡吃生冷食物,因而形成普遍人的體質脾胃差,濕氣重。新味八珍糕主要針對脾胃差、重濕氣的體質而設計,可長期食用,並可作每餐之間小吃之用,可幫助減少進食其他高脂肪之小吃,如蛋糕、餅食等高糖食品,如在進食時,配上綠茶或半發酵茶,效果更佳。正如當年乾隆皇帝,都常吃「八珍糕」以改善自己日漸衰弱的臟腑機能,他並根據自己的體質問題,把方中山楂改為人參,麥芽改為蓮子,目的是改善調治乾隆本身的腎虛氣虧而設,以達到更佳的療效。

配方設計:源自明朝陳實功著(外科正宗)

原方配搭如下:
山楂二兩,茯苓二兩,山藥二兩,扁豆二兩,薏米二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芡實二兩,麥芽二兩,粳米面四兩,糯米面四兩,白糖八兩

方解            :本方藥的組成是一些去除濕氣,滋補脾胃的藥品,方中君藥是淮山。
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 :健脾,利水去濕。
 
適用人群    :濕重,脾胃差。
 
不適宜人群:糖尿病患者。

藥理作用
 
茯苓來源:本品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菌核。
 
性味歸經:甘、淡、平。歸心、脾、腎經。
 
功效        :利水滲濕,健脾安神。 

薏苡仁來源   :本品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薏苡的成熟種仁。 

性味歸經      :甘、淡、微寒。歸脾、胃、肺經。
 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利水滲濕,健脾,除痹,清熱排濃。


淮山來源      : 本品為薯科多年蔓生草本植物薯蕷的根莖。 

性味歸經      :甘、平。歸脾、肺、腎經。 
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益氣養陰,補脾肺腎,固精止帶。 

蓮子來源     :本品為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蓮的成熟種子。 

性味歸經     :甘、澀、平。歸脾、腎、心經。
 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 :益腎固精,補脾止瀉,止帶,養心。 

枸杞子來源 :本品為茄科落葉灌木植物寧夏枸杞的成熟果實。 

性味歸經    :甘、平。歸肝、腎經。
 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 :補肝腎,明目。 

綠豆性味歸經:甘、寒。歸心、胃經。 
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清熱解暑,利小便,解毒,消腫。 

赤小豆性味歸經:甘、平。歸脾、大腸、小腸經。 
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健脾利濕,通乳,散瘀血,解毒。 

蜂蜜性味歸經:甘、平。歸肺、脾、大腸經。 
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益陰潤燥,補脾氣,緩中止痛,寧心安神。 

粳米粉性味歸經:甘、平。歸胃、脾經。 
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能益脾和胃,除煩渴。
 

糯米粉性味歸經:甘、溫。歸脾、胃經。
 
功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補中益氣、暖脾胃、止瀉、止汗、縮尿。 

新味八珍糕組成配方 

淮山30(君);薏仁10;蓮子10;枸杞子/茯苓10;紅豆10

綠豆
10;赤小豆10;糯米粉15;粳米粉15;蜂蜜20;水100

製作過程 

1.煲稔紅豆、綠豆、赤小豆、蓮子 

2.淮山、茯苓、薏米磨成粉 

3.把已磨成粉的淮山、茯苓、薏米、糯米粉、粳米粉過濾,把一些粗粒過濾
 
4.用蜜糖和清水混合淮山、茯苓、薏米磨粉、糯米粉、粳米粉 

5.加入已煲稔紅豆、綠豆、赤小豆、蓮子於已混合淮山、茯苓、薏米磨粉、

   糯米粉、粳米粉。
 

6.用少量食油抹盤底和周邊,把所有材料放進盤內,上面鋪上枸杞子,隔水蒸20分鐘。

  待稍涼,切片食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