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又熱又濕,傳染病最易於這個季節入侵,有些女士更覺陰部痕癢難當,其實是念珠菌作怪。從中醫的角度看,濕熱翳焗,若加上臟腑濕濁困阻,念珠菌便會乘機繁殖。要將念珠菌一網打盡,除了要注意個人衛生外,亦可按體質証型借助中藥食療幫手。陰道炎三大類型
從中醫角度看,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炎可分按病因大致分為三類型,分別是濕氣下墮、熱毒困阻和脾腎兩虛。要全力打擊念珠菌,必須根據不同體質和月經周期等具體狀況分型治理。

濕氣下墮型︰困倦嗜睡
由於身體受到外濕入侵,內臟容易積聚濕氣,令體內念珠菌加快繁殖,誘發陰道炎。患上此類型的陰道炎,所分泌的白帶質地稀薄,呈白色或微黃色,而且還伴有陰道痕癢和下腹脹悶等症狀。由於積濕關係,還會感到小便不適、渾身乏力、困倦嗜睡和胃納不佳等適。

食療湯水----滲濕除帶湯(1人份量)~
材料︰川萆薢4錢、生薏仁5錢、赤茯苓5錢、滑石8錢、蒼朮4錢、佩蘭5錢、白通草2

煲法︰清水4碗加材料煎至1
功效︰川萆薢能利濕去濁,與利水滲濕的滑石、生薏仁和白通草等同用,去濕效果佳,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并有助抑制念珠菌,袪濕止癢。
備註︰身體虛寒或虧多尿者忌用。

熱毒困阻型︰白帶黏稠
體質偏熱的人士,若平日多吃煎炸熱氣食物、缺乏休息和房事太頻密,又或過早有性行為,一旦遇上外濕,就容易誘發困阻型的念珠菌陰道炎。由於體內有熱毒,所以分泌物會呈黃色,而且質地黏稠或帶有血絲及異味,陰道極為痕癢。除了陰部不適外,由於熱毒積聚,更會出現大便秘結,身體灼熱、唇紅面紅、小腹脹痛和小便偏黃頻密等不適,嚴重的還會經期提前、月經量增多或不規則出血等。

食療湯水----解毒清帶湯(1人份量)
材料︰栀子5錢、棉茵陳5 錢、黃連2錢、黃柏4 錢、生軍3錢、(後下)、青天葵3錢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薏米1錢、雷丸2G{d/
煲法︰清水3碗加材料煎至1 Z7
功效︰栀子、黃柏、黃連和天葵都有瀉火解毒的作用,能清熱除煩,配合雷丸,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助殺菌止癢,可謂治標又治本。
備註︰寒濕體質及腎陽不足者忌用。

脾腎兩虛型︰痕癢較輕
體質虛弱或曾多次小產的婦女,由於身體較弱,平日除了會有倦怠乏力、面色蒼白、腰酸背痛和月經色淡等問題外,亦較易受外邪影響。這類人士若患上念珠菌性陰道炎,則多屬於脾腎兩虛型。患上脾腎兩虛型的陰道炎,痕癢情況一般較輕微,白帶較清稀,而且無色無味,不過在勞累的日子白帶量會增多。

食療湯水----補身完帶湯(1 人份量)
材料︰高麗人蔘3錢、雲苓5錢、白朮4錢、淮山7錢、杜仲5錢、山萸肉3錢、
           大棗8粒、金櫻子3|
煲法︰清水4碗加材料煎至1
功效︰高麗蔘能大補元氣,配合雲苓、淮山和杜仲,既健脾又補腎,
           對增強體質有直接幫助,加入金櫻子,有助止帶和潔淨下陰。_
備註︰濕熱內蘊或傷風感冒者忌服。

配合外洗療法更佳
想將念珠菌性陰道炎一網打盡,在飲湯服藥之餘,不妨以中藥製成藥液清洗患處,以增強療效。
材料︰黃柏5錢、大黃5錢、地膚子5錢、蛇床子5錢、苦蔘5錢、大梅片1(後下)
           火炭母5
用法︰清水6碗加材料煎至2碗,待暖後,用以清洗外陰,每天1之。
功效︰以藥液清洗,有助殺菌,幫助止癢。;
備註︰行經期間及孕婦不應使用。

保持乾爽告別陰道炎
念珠菌性陰道炎雖然容易治理,但亦容易復發。這是因為不少有性行為的婦女陰道都有念珠菌,每當進食大量甜食後,又或長時期服用抗生素,便會助長念珠菌大量繁殖,再次作怪!想減低發病機會,就要留意以下要點!
1.
最好揀選綿質內褲,避免穿著太緊身和焗促的內褲。
2.
保持陰部清潔乾爽,月經期間要勤換衛生巾。
3.
房事應適當節制,并避免有過多性伴侶。
4.
若念珠菌反覆為患,應諮詢醫生,找出復發原因,并作出相應對策,例如減少甜食、轉換抗生素、要求性伴侶使用避孕套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