具有消食積、順氣、化痰、治喘的功用,民間常說:白蘿蔔性味偏冷,

體質虛冷、氣管不好的人不宜常吃。其實白蘿蔔對肺熱型感冒咳嗽,

有很好的止咳效果;此外,白蘿蔔內含有殺菌素,對於傷風熱邪,

咽喉腫痛,可把白蘿蔔切成小塊,加入蜂蜜,一小時後,籮蔔即會流出汁液,

服下,對咳嗽有助益。



白蘿蔔的維他命C含量很高,是梨和蘋果的十倍,但含較多的粗纖維,可刺激胃腸蠕動,減少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,保持排便通暢。常吃白蘿蔔也有一定的美容效果。因白蘿蔔還含有消化酵素和其他酵素可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,調整體質,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促進新陳代謝。《本草從新》記載:「蘿蔔化痰散瘀,治吐、咳嗽、吞酸,利二便。」

醫書典籍說明了蘿蔔治咳嗽,可是由於一般庸醫胡亂解釋破氣之說,讓人以為蘿蔔對氣管肺部疾病患者不好,實在冤枉!這裡「破氣」有解毒之意,此「氣」所指並非肺部呼吸之氣,敬請注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