腹痛 ,俗稱肚子痛,是每個人幾乎都有過的經驗。然而,哪些原因會引起腹痛?腹痛要不要緊?可是許多人心中的大疑問!腹痛有許多原因,依部位可分為上腹痛、下腹痛、兩側腰痛及不定點處腹痛。
    1.
上腹痛:肚臍以上的腹痛

腸胃炎引起的腹痛:吃壞肚子,例如食物中毒,在飯後幾小時開始肚子絞痛,接下來出現惡心、嘔吐的症狀稱為「胃腸炎」;也有人是肚子痛後腹瀉,下痢不止,稱為「小腸大腸炎」。前者以胃、後者以大腸的發炎為主,主要因腐敗的食物或細菌所產生的毒素,刺激腸胃道的發炎,除少數需到醫院打點滴,通常在幾天之內會好。

    胃痛:胃或十二指腸發炎或潰瘍引起的腹痛,痛點通常在肚臍上方,因胃酸分泌過多而引起十二指腸潰瘍;吃點東西會改善,肚子餓時又痛,是典型的十二指腸潰瘍病人。此外,有少數真正的胃痛是因胃癌而起,一定要做胃鏡檢查,找出確實原因,才不會延誤病情。

    膽結石:膽結石掉出來卡在膽囊管出不來,引起膽囊收縮,產生劇烈腹痛,痛點通常在上腹部,常令人以為是胃痛,痛的時間通常是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;膽囊結石常常併發膽囊炎,陣痛會變成持續的痛,痛點在右上腹,且常合併明顯的壓痛。

    胰臟發炎或胰臟癌:胰臟炎常見於膽結石患者,而三酸甘油脂高的患者血液濃稠,胰臟分泌的消化液不容易流到小腸內,引起胰液逆流,也會導致胰臟發炎。胰臟炎引起的腹痛通常是慢慢加劇,容易誤以為胃痛。

    胰臟癌也會引起類似胃痛的症狀,尤其長在胰臟體部或尾部的癌症,常引起胃部甚至背痛,很多人以為是骨刺,等到病況加劇,才發現大事不妙。

    肝癌末期:除了表面的包膜,肝臟並沒有痛覺神經,因此肝癌通常不會痛,除非肝癌很大或末期,包膜被撐開,才會疼痛;或肝癌雖不大,但長在表面,也會在早期就會有胃痛的感覺。痛點通常在上腹部,持續性的痛。在台灣,另一項常見的腹痛原因是肝癌破裂出血,多痛在右上腹部或右胸下部,有些人會痛到倒伏在地。

 

    2.下腹痛:肚臍以下的疼痛

    盲腸炎:盲腸炎在初期可能會感覺上腹或胃痛,後來轉到右下腹,即盲腸所在的位置。此外,會輕微發燒,白血球也會升高,通常診斷不難,但老人家常常不容易診斷。

    子宮外孕破裂出血:女性突然下腹痛,大冒冷汗,甚至昏厥過去。嚴重的子宮外孕破裂出血症狀常發生於輸卵管粘黏的病人。

    膀胱或結石發炎:結石卡在尿道口,會引起膀胱處劇烈疼痛,小便時會有尿道疼痛感,甚至血尿的現象,而如果是膀胱遭到細菌感染,也會有同樣部位的疼痛,但疼痛感較輕微,通常伴有小便灼熱感,做尿液檢查可見白血球升高。

    生理痛:女性生理期間會有程度不一的下腹痛,是正常的現象,但若疼痛厲害或兼有下體出血或其他症狀就要趕快就醫。

    3.腰部疼痛:兩側腰部處的疼痛

    腎結石:腎結石掉下來卡在輸尿管,引起劇痛。通常在兩側腰部,有時會向下輻射到膀胱處,有時會發現排尿有血,這種痛也是一種絞痛,非常厲害,通常要打針後才能緩解。

    4.無特定部位的疼痛

 大腸癌:大腸癌引起排便習慣改變,甚至出現血便、脹氣,嚴重的還會導致腸阻塞,病人常會感到腹痛,但痛的部位不明確,常常延誤診斷。

    腸阻塞:做過腹腔手術的病人常會發生腸子黏連,引起腸阻塞,而導致腹痛,痛的部位不定,通常是一陣陣絞痛,脹氣厲害,打嗝或排氣後就會改善。

  • 腸胃炎
    一、何謂腸胃炎
    消化道因刺激及發炎而出現嘔吐、腹瀉的症狀。通常是由病毒引起。不潔的
    食物、對食物過敏或食物突然改變,亦會引起腸胃炎。
    二、症狀
    1.
    嚴重嘔吐和腹瀉,常連帶有腹部痛性痙攣及絞痛。
    2.
    發燒、出汗。 可因長期大量喪失體液而致脫水甚致休克。
    3.
    嘔吐物和糞便中可能有少量血。
    4.
    嘔吐、腹瀉等症狀約在二至四天後便停止,但也可能持續更長的時間。
    5.
    細菌(沙門桿菌)感染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,此時患者可能沒有什麼症
    狀,卻是個帶菌者,可以傳染他人。
    三、護理指導
    【飲食方面】
    1.
    先暫時禁食,讓腸胃休息;如果有急性嘔吐和腹瀉,除啜飲少許水外,要戒奶
    類飲品。如無嘔吐現象,則盡量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﹝運動飲料﹞。
    2.
    腹瀉時每半小時喝一次,直到尿液成白色透明為止,此時可以喝果汁、清湯及
    粥汁等。
    3.
    胃部症狀開始消退數小時之後,就可以開始給病人補充營養(以軟且清淡的食物
    )。容易消化的食物之中,以粥最好。但不可喝茶、咖啡及檸檬汁、橙汁等酸
    性飲料,以免刺激胃腸,引致再度嘔吐。
    4.
    2-3 天後,恢復飲食應由半流質(例如:米湯、菜湯)開始,試試看症狀是否
    改善,再進食軟食(例如:稀飯、麵條),最後恢復普通飲食,採漸進性飲食。
    5.
    大多數胃腸炎在三天內可逐漸痊愈;嘔吐、腹瀉等症狀消失後,患者可以吃較
    為多樣化的食物,但仍不可吃刺激性的東西。避免油膩、油炸及刺激性食物,
    避免牛奶、豆漿等產氣食物。

【藥物方面】
1.
小兒不能自己使用止瀉藥----危險。小兒的腸胃炎比成人的腸胃炎複雜得多,
故一定要看醫生。
2.
成年患者須按時服用醫師處方之藥物例如:止瀉藥和止痛藥。
【注意事項】
1.
輕微腸胃炎,患者不經治療,也可自行痊愈,盡量臥床休息。
2.
胃腸炎通常都有毒性,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,毒性都很輕微。但是臘腸毒菌病
以及某些植物或化學物質中毒,如果不及早救治,則可能致命。
3.
如果連帶有腹痛、糞便帶血,或其他料想不到的症狀;症狀嚴重,或延續時間
較長;曾服下有毒的植物或化學物質,必須立刻去看醫生。有高燒、複視、抽
搐或癱瘓等現象,應該立刻去看醫生。
4.
如症狀無改善或有疼痛情形,請立刻回醫院複查及治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