黨參為桔梗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黨的乾燥根。性平味甘,主要入肺、脾兩經,具有潤肺補腎、健脾益胃、生津止渴、寧神益智等多種功能。以肉肥厚潤、味甘甜者為上品。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可以取代人參之用。

  1.補肺腎之氣:用於治療肺氣不足之咳喘或腎氣不足之虛喘,每同胡桃、蛤蚧等藥配伍使用。這一治療作用可以從我國古代醫家所作的對比實驗中得到証實:二人同行,一人口中含參,一人不含,急走三、五里路後,口含參者氣息自如,口不含參者則大口喘氣。

  2.健脾益胃:本品能鼓舞脾胃之中氣,對於脾胃虛弱之腹中滿悶、食欲不振、嘔吐或泄瀉等症至為重要。若配以補血抭當歸、熟地,則可治療氣血兩虛之症。

  3.生津止渴:口渴、多尿是糖尿病的主要表現,以本品配黃耆、升麻,煎湯吞服金匱腎氣丸可治療糖尿病;配生地、麥冬、五味子即中醫名方“生脈飲”,對於熱傷津液、口渴、汗多、氣虛脈弱等症有較好的療效。

  4.寧神益智:以本品配當歸、山藥、豬腰子共煮食可用於治療心悸、失眠、自汗等一系列神志不安的病症。

黨參乾和黨參膏的製作方法如下。

黨參乾:將黨參洗淨,蒸熟,每日複蒸12次,連蒸34天。

每日早晚嚼食,香甜爽口。

黨參膏:將黨參洗淨,加水浸泡一小時左右,然後置砂鍋中以文火煎煮,每次煮沸30分鐘,取出藥汁,冷卻後加水再煮,如此反復煎煮四次,將四次藥汁混合,再加熱濃縮,加入適量白糖或蜂蜜,攪勻成膏。每日早晚以開水沖服1020毫升。因為黨參為補氣要藥,故體質不虛者勿用。感冒發熱、肝火上炎的高血壓、飲食停滯的消化不良、水腫腹脹者也不宜服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