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麻為蘭科多年生寄生草木植物天麻的乾燥根莖,傳說為神農架上的紅鬃神馬變成,故又名天馬。因其苗莖紅,直立如箭,故又叫赤箭。其性平、微溫,味甘,入肝經,具有平肝?陽、鎮肝熄風的功用,善治頭痛、眩暈、肢體麻木、抽筋等症,故又被人們稱之為定風草。曾被認為是治療各種頭痛、頭暈的靈丹妙藥,這實在是誇大其辭了。其實,天麻所治的頭痛、眩暈,應以肝陽上擾、肝風內動而引發的神經性偏正頭痛和高血壓眩暈為主。腎虛、氣血不足(如貧血、低血壓、神經衰弱)之頭暈頭痛,使用本品就不對症。

神經性偏正頭痛:天麻10~15克(研細),豬腦髓一個。先將豬腦髓炖熟,伴入天麻粉,加鹽調味而食。

 

高 血 壓 眩 暈:將天麻用白酒浸透後切片焙乾,研為細末,每次沖服10克;

天麻10克,切片,與肉片煮湯同食;天麻10克,煎湯打入

雞蛋1~2個,吃蛋喝湯;天麻入復方中,常配勾藤、牛膝、

菊花、石決明等水煎服。

 

內耳性眩暈(美尼爾氏綜合症):天麻15克,研末沖服;或配茯苓、半夏、

白朮、陳皮、澤瀉,水煎服。

 

風濕痹痛、肢體麻木:天麻30克,杜仲、牛膝各40克,當歸、羌活50克,

白酒3~5斤,浸泡一周後服。每次10~20毫升或隨酒量

 

小兒惇風、癲癇:本品配勾藤、木香、全蝎、犀牛角、羚羊角、甘草等,水煎常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