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,你吃過京城的茯苓餅嗎?那雪白如玉,薄如蟬翼的小圓餅,香甜可口,鬆脆滑利,既是營養豐富的美味點心,又是防治疾病的食療佳品,令人常吃不厭,回味無窮。它的主要成分就是不苦口的良藥──茯苓。

  茯苓為多孔菌科寄生植物茯苓菌的乾燥菌核,寄生於山野松樹根邊,有白色、淡紅色兩種。其性平,味甘、淡、入心、肺、脾、胃諸經。甘能和中,淡能滲泄,故有補中健脾、寧心安神、利水滲濕之功。

 

補中健脾用白茯苓配黨參、白朮、山藥、扁豆、蓮子、苡仁、炙甘草等,水煎服,治療脾虛食少,脘腹滿悶、腹脹、泄瀉。

 

寧心安神用白茯苓加香附適量或沈香少許,共為細末,每次以黨參湯送服3~5克,一日二次,治療心悸、失眠、健忘。

 

小兒夜啼、食慾不振、面黃肌瘦者,取茯苓、山藥各10克,煎水加紅糖連服半月以上,可收良效。

 

由於脾陽不足、水濕不化引起的水腫、小便不利,則需健脾化濕以治之。

水濕偏寒者,以白茯苓配豬苓、澤瀉、白朮、桂枝等通陽化氣、健脾利濕。

偏於濕熱者,則以赤茯苓配赤芍、當歸、梔子、甘草、燈芯草清熱化濕、利水通淋;

若病人出現身腫、小便澀痛、甚至尿血,則改用茯苓皮更佳。

 

  本品配以前文已經介紹過的山藥、扁豆、蓮子、芡實,再加苡仁、藕粉、白糖各適量,共為細末,拌勻蒸熟,即成食療名點八珍糕。此藥方經清代宮廷御醫改良成食療糕點,用於治療一代妖後慈禧的肝鬱脾虛、食少便溏、噯氣反酸之症,因其味美可口,療效甚佳而倍受慈禧親睞。平日衰有病無病都經常食之,作為防病保健、益壽延年之上品。親愛的讀者,你想品嚐一下這種昔日只能被清宮最高統治者受用的八珍糕嗎?不妨試製,一飽口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