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仲,本名絲連木、絲棉皮、扯絲皮。性溫,味甘、微辛,歸肝腎二經。中醫認為,肝主筋,腎主骨,杜仲的功能作用也就以滋補肝腎、強筋壯骨、主治腰痠背痛、肢軟無力為專長了。相傳古時四川峨嵋山下流行一種腰膝痠軟、肢體萎縮的病症,輕者喪失勞力,重者導致死亡。杜家老二為了尋求一種對症的藥物,不畏艱辛,翻山越嶺,走訪名師。最後以生命的代價帶回了一種名叫絲連木的藥物,很快醫好了人們的病。人們為紀念這位熱情勇敢的好心人,便把絲連木改稱為杜仲了。

  腰膝痠軟,杜仲能安。杜仲治療腰痛,既可單用本品30克蒸煮而食或泡酒飲服,也可以取10~15克合入其它滋補肝腎之藥入煎劑。

 

食療方1:杜仲30克(鹽炒),豬腎250克(切片),加水蒸食。

  方2:杜仲10克,水煎取藥汁1000毫升,加入發好的銀耳50克,

文火煮3~4小時,加冰糖服食。

  方3:杜仲30克,刮去粗皮,油炸酥黃,煎水取藥汁,煎煮豬腎(或羊腎)

2個(切片),煮3~5沸後,加食鹽、花椒調味,空腹而食。

  方4:杜仲30克(鹽炒),煎水取汁50毫升,加腰花250克、豆粉、黃酒、食鹽、生薑、蔥花、紅糖調勻,放熱油鍋中快炒,再加入少量花椒、味精而食。

  方5:杜仲、川斷各15克,共為細末,每日臨睡前以黃酒沖服5克。

 

  上述各方也適宜於腰肌勞損、腎虛頭暈、遺精、陽萎、月經不調、老年性尿頻、耳鳴耳聾、視物昏花等。此外,本品對高血壓、胎動不安、軟骨病也有一定治療作用。

 

高 血 壓  :炒杜仲、黃芩、槐花、夏枯草、桑寄生各15克,水煎服。一日二次。

胎動不安:杜仲、當歸、白朮、續斷、桑寄生各10克,水煎服。一日二次。

軟 骨 病  :杜仲30克,以水、酒各半煎服之。常服有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