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芽為大麥的穎果發芽乾燥而成。性平、味鹹,入脾、胃二經,同樣具有健脾開胃、消食和中之效,且較穀芽作用力強,重點用於消化澱粉類食物如米、麵、薯、芋等;對嬰幼兒乳積不化、吐乳也較為適宜。既可單品(1015)煎服,也可配穀芽、神曲、茯苓、白朮、陳皮、萊菔子等煎服。

如麥芽、萊菔子各20,水煎服,對飽食後腹部脹滿效果良好。小兒可取本品、雞內金各30,炒黃研末,拌白糖,以開水沖服,一歲左右每服23,隨年齡略增。或以麥芽15煎湯,送服白朮6,枳實3(共研末)。

 

  另外,麥芽還有退乳消腫作用,對於產後乳房脹滿而痛需要退乳者,可將麥芽60炒焦,水煎服;或研為細末,每服20。麥芽10,茯苓15,牛膝9,水煎服。麥芽60(生熟各半),枳殼15,甘草6,水煎服。炒麥芽30,炒神曲15,小青皮6,水煎服。若以麥芽100,赤小豆60,大米適量煮粥食,可治療小便不利、水腫。

  鑒於麥芽有回乳作用,故正值哺乳期的產婦不宜服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