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炎夏天氣適應能力較差的人,腸胃及身體各部份會產生濕氣凝滯的毛病,老人及小孩子尤其易有這種情形,煲些清熱,解暑去濕的湯水,對身體是十分適宜的。



有一種值得介紹的蔬菜是馬齒莧,這是一種清解熱毒、去濕、清血、治淋、滯, 痛腫的食療藥物,並具有解暑,止消渴的作用;小兒夏天單純性消化不良,百日 咳等服之均有療效。但孕婦則不適宜,身體過份虛寒的人亦應慎用。



用法:最簡是用來煲湯,並加入瘦肉、牛肉之類,可中和其過份的寒性。

莧菜的功效亦與馬齒莧相近,尤其是對於菌痢,二便不通等有效,但亦不利於孕 婦,必須注意。



馬齒莧及莧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,對於齒縫出血及其他血症都有幫助。 第二種應時煲湯材料是扁豆,扁豆健脾而消暑、化濕,特別是非常解渴。溫病津液虧損,引飲不休,可用扁豆衣一兩加蜜棗數枚煎水飲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