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 漢 果 是民 間 化 痰 、 清 熱 、 降 火 、 潤 肺 的 一 種 無 藥 味 食 療 品 。 羅 漢 果 以 長 形 的 比 較 有 療 效 , 即 長 生 果或 長 壽 果 那 一 種 , 顏 色 褐 中 帶 黑 , 皮 面 有 光 澤 , 搖 時 不 響 的 便 是 上 好 貨 。 

羅 漢果 可 鹹 食 或 甜 食 , 甜 食 的 八 珍 羅 漢 果 可 配 沙 參 、 圓 肉 、 龍  葉 、 花 旗 參 、 杏 仁 、 蜜 棗 、 金 銀花 等 , 有 清 肺 熱 、 化 痰 止 嗽 之 效 。 鹹 的 食 法 更 多 , 常 見 的 有 : 西 洋 菜 、 蜜 棗 、 生 魚 煲 羅 漢 果湯 , 有 清 熱 化 痰 的 功 效 : 用 葛 菜 配 羅 漢 果 也 有 相 同 功 效 , 特 別 是 對 吸 姻 多 的 人 , 葛 菜 羅 漢 果湯 有 助 化 痰 和 潤 肺 。

痰 火 盛 的 人 小 病 特 別 多 , 咳 嗽 多 數 由 痰 多 引 發 , 痰 多 也 會 引 發 口腔 炎 , 所 以 痰 多 的 人 身 體 也 不 會 太 健 康 。 因 痰 多 而 咳 嗽 , 但 在 咳 嗽 的 時 候 咳 不 出 吐 不 出 的 頑痰 , 更 是 可 怕 。 調 理 方 法 可 用 羅 漢 果 作 食 療 。

清 肺 燥 除 痰 火 

材 料       羅 漢 果 半 個       貴 妃 骨 半 斤     南 北 杏 適 量      鹽 少 許

做法          羅 漢 果 、 南 北 杏 及 貴 妃 骨 洗 淨 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鍋 內放 適 量 水 份 , 水 滾 放 入 各 材 料 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水 滾 後 轉 慢 火 煲 3 小 時 , 下 鹽 調 味 即 可 飲 。 

羅 漢 果 - 功 能 清 熱 解 暑 , 潤 肺 止 咳 , 驅 痰 消 渴 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含 蛋 白 質 、 脂 肪 、 多 種 維 他 命 與 葡 萄 糖 。 

貴 妃 骨 ( 即 豬 扇 骨 ) - 補 益 氣 血 , 補 充 鈣 質 。 

南 北 杏 - 可 止 咳 下 氣 , 潤 燥 消 積 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 用 時 南 杏 一 兩 北 杏 一 錢 至 錢 半 , 因 北 杏 有 小 毒 ) 



從「祛邪扶正」的中醫角度看羅漢果
 

        羅漢果味甘,性涼,無毒。具有清肺止咳、涼血止血、生津潤腸的功效。入肺、脾經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根據中醫理論:肺主氣,司職呼吸,與喉嚨及聲音相關,又肺與大腸為臟與腑相表裡,故與腸道相關聯。外感風熱或燥邪所引起的病變,如咳嗽痰黃,口渴唇乾,心煩氣燥等症,都可用羅漢果清肺止咳潤燥。假如陰虛肺熱或是火熱灼肺,損傷肺絡所引起的咳血吐血,也可以選用羅漢果取其涼血止血之功。

 

羅漢果可舒緩什麼病

        中國滿清嘉慶年間,羅漢果對抑制喉痛,聲啞及咳嗽的藥效最為人所熟識。根本近年研究分析,當羅漢果進入體內,來到身體的不適或失調部位時,抗氧化淨化物質就會與遊離基結合,清除游離基的氧化作用,解除發病隱憂,而不需要的淨化物質則排泄刑體外。如果沒有不適的部位,那麼所有淨化物質都會排泄掉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就是說,羅漢果對因游離基氧化而引起疾病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胃病、便秘、肚潟、炎症、哮喘、敏感症等等,都有一定的舒緩療效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如身體陽盛,過食辛熱厚味,以致胃熱積熱而導致的便秘,或外感熱邪,又或者熱病後期,耗傷津液而發消喝,也可選用羅漢果潤腸通便,清熱瀉火,生津止渴。

 

羅漢果能「排毒」

        羅漢果含有幾種抗氧化淨化物質,化解體內因新陳代謝而產生的游離基,防止游離基氧化細胞組織,致令身體機能失調,引起疾病。

簡單地說,羅漢果的淨化功能,能針對並化解廣泛疾病的源頭 ─ 游離基。

 

羅漢果可預防什麼病?

        既然羅漢果有助除去體內積聚剩餘的氧化游離基,即指出羅漢果亦能減慢因氧化而老化的情況,防止未老先衰而逕生的臟腑衰竭現象。因老化而引起身體機能失調的病症,包括因血管運作失常,動脈硬化而導致的心臟病、腦中風和老人痴呆等病變。對於隨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老人斑、白髲及脫髲、白內障等現象亦有一定幫助。

 

羅漢果茶的製法及有效攝取法

羅漢果茶的製法﹝使用乾燥果實﹞

1.          取羅漢果一個壓碎外皮,將種子分開;

2.          在煲中放入二公升水,放下壓碎的羅漢果一個;

3.          用中火煲二十分鐘﹝以水滾後計算﹞,關火後,放置十分鐘;

4.          完成後可以直接熱飲,或過濾後放入冰箱冷藏,可保存一個月。在冰箱取出的可以用熱水稀釋濃度當淡茶來喝。

 

註:要揀靚羅漢果,首先最好將羅漢果輕力由距離檯面一、二吋的地方放下,如果像「乒乓球」般的會「彈起」,証明不是「空心」,亦即是上品。又或在耳邊輕輕搖,搖得響便是不好的。

 

當茶和果汁來喝

        將乾燥果實整個煎煮﹝即壓碎外皮,分開種子﹞,就當茶來喝,可熱飲或冷飲,濃淡可配合個人喜好酌量增減。一般用來保健的,可以在早上,飯後或口渴時喝,一天飲用二至三次較佳。可用來作咖啡或紅茶的甘味料。也可當成調味料加入菜餚中,不知不覺地進入體內,保護身體的健康。羅漢果可加芥末、味噌作為調味料,也可加入黑芝麻或奶油醬,也可在煮菜、炒菜時加入不同的料理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攝取羅漢果時,最好是每天持續少量攝取,如何一次大量攝取,只會大部份排出體外,因為除了必需份量外,典他都無法貯藏於體內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