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棗是許多婦女在產後或月經期間用來補身的。很多婦女喜歡喝紅棗水補身,幫助恢復精力與神氣。 很多生產過後的婦女,在坐月子時,喜歡喝紅棗水補身,幫助恢復精力與神氣。
有人認為,在月經期喝紅棗水,可補血強身。紅棗,似乎成了婦女的補身恩物
不過也有人持有相反看法,覺得女性在這個時候不適合喝紅棗水,這會使經血量增加,反而對身體有害。
《齊民要術》所論的42種果品中,棗居首位,與桃、李、杏、栗並稱為五果。
醫學界研究證實,紅棗含有蛋白質、多種氨基酸、胡蘿蔔素、維生素AB2CP、鐵質、鈣質、磷質等,對肝臟有益。
但眼腳腫脹者不宜喝。
中醫說,紅棗性溫味甘,具有補益脾胃、調和藥性、養血寧神的功效,是中藥處方的常用之品。紅棗煮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有幫助,可改善怕冷、蒼白和手腳冰冷的現象。而且紅棗性質平和,無論在月經前或後,都可飲用。
月經期間,一些女性會出現眼腫或腳腫的現象,其實這是濕重的表現,這些人就不適合服食紅棗,因為紅棗味甜,多吃容易生痰生濕,水濕積於體內,水腫的情況就更嚴重。
如果有腹脹的人,也不適合喝紅棗水,以免生濕積滯,越喝肚子的脹風情況越無法改善。
體質燥熱者,也不適合在月經期間喝紅棗水,這可能會造成經血過多。
產後飲用減少煩躁, 紅棗湯對產後貧血、氣血虛弱及產後調養,也有明顯效果。
此外,紅棗也可減輕因心血不足所引起的心跳加速、夜睡不寧和頭暈眼花等症狀。產後婦女飲用,可減少煩躁與抑鬱。
紅棗所含維生素P能健全人體的毛細血管,對高血壓及心血管系統疾病患者大有益處,其所含鐵和磷等營養素是造血所必需。
日常健康食療品
紅棗也是普遍食用的棗類,可調製家常便菜。以紅棗配合其他食品烹調,可以補益身體,例如用紅棗煲花生,對於患腳氣病者有輔助作用;紅棗蓮藕湯能補血,使膚色紅潤。除外,將紅棗製成糕餅,是潤顏滋養的食品。
紅棗的用法有多種,可煮、可蒸、可生食、可制甜羹,可入各類補膏及湯藥。至於紅棗赤豆粥、紅棗糯米粥,自古以來就是老年、虛弱之人的療養保健飲食。紅棗與芹菜一起煎服,有助降低膽固醇和軟化血管。有些人喜歡在紅棗里加點花旗參,健脾胃,清熱氣。
紅棗可以經常食用,但不可過量,否則會有損消化功能、便秘等症。此外,紅棗糖分豐富,尤其是製成零食的紅棗,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吃,以免血糖增高,使並病情惡化。
如果吃得太多紅棗,又沒有喝足夠的水,會容易蛀牙。
中醫將紅棗歸於補氣藥類,稱其性味甘平,有潤心肺、止咳、補五臟、治虛損的功效,於胃腸道功能不佳的蠕動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時,就很適合常吃紅棗以改善腸胃不佳功能而增益體力。
惟用於腸胃較易脹滿者,則應加些生薑同煮,才不會助長脹氣。紅棗和黑棗兩者成份,功效類同,但黑棗有加強補血的效果。
根據現代藥理研究,紅棗有增強體能、加強肌力的功效。紅棗的含糖量高可以產生熱量大,另外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及多種維他命,尤其所含的維他命c量,幾乎居眾水果之冠。因此紅棗可以說是天然維他命丸。
最特別的是紅棗含有環磷酸腺甘(CAMP),能擴張冠狀動脈,增強心肌收縮力,和中醫稱其有補益功效是相符合的。
在精神緊張、心中煩亂、睡眠不安或一般更年期症候群時,中醫的處方常配加紅棗,主要是紅棗有鎮靜作用,因此平常如果生活緊張者,不妨在主菜湯中加入一些紅棗同食。
紅棗成份中維他命c含量很高,而且含有環磷酸腺甘及山楂酸等成份,經過研究證實,以上三者均含有抑制癌症的效果,也就是說紅棗有很好的預防癌症功效,是適合現代環境的健康食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