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膽火鬱失眠:

■.僵蠶、遠志各三錢,薑黃、蟬蛻各二錢,天竺黃一錢,合歡皮五錢。

  柴胡一錢半,黃芩、梔子各四錢,川楝子二錢,龍膽草三錢;水煎服,每日 一劑。

腎虛失眠:

■.鮮瓜子金四兩,茉莉根一錢,何首烏六錢,枸杞子五錢,水煎,睡前服。

症痰火鬱結失眠:

■.柴胡、青皮、枳殼、竹茹、龍膽草、梔子各三錢,黃芩、夜交藤各五錢,半夏四錢,

  珍珠母一兩半(先下),水煎服。

體虛失眠:

■.熟地黃四錢,細辛、五味子各八分,水煎服。

心虛、陽亢失眠:

■.百合、黨參各四錢,龍齒、懷小麥各一兩,琥珀粉(沖)、五味子各一錢,炙甘草二錢,

  紅棗五枚,麥冬一兩,水煎服。

老年失眠症:

■.牛奶一杯,在不能入睡時飲用。牛奶中含有一種可產生疲倦感的物質——色胺酸。

血虛失眠:

■.桑椹子七錢,酸棗仁一錢半,水煎服。

陰虛火旺失眠:

■.羅漢果、銀耳、黨參、山藥、龍眼肉、蓮子、紅棗各三錢,瘦豬肉三兩;

  水煎。晚上臨睡前頓服。

失眠心脾兩虛:

■.黨參、白術、當歸、茯神、遠志、龍眼肉、陳皮各三錢,炙黃芪四錢、炒棗仁五錢,

  首烏藤一兩,木香、炙甘草各二兩,水煎服。

肝膽火旺引起的徹底不眠者:

■.酸棗仁一兩、生地黃三兩半、白砂糖二兩,

  共搗如泥置於瓷缸中,以沸開水沖之,燜泡二十分鐘即可食之,每日二次。

虛煩意亂引起的失眠:

■.柏子仁、五味子、酸棗仁各三錢,煎水,加入適量蜂蜜飲用。

■.蓮子蒸熟,即可食用,長期服用,可使精神安定。

■.新鮮百合一斤,清水泡二十四小時,取出洗淨;將酸棗仁煎水去渣,加入百合煮熟食用。

■.酸棗仁二錢、茯苓一錢半、川芎一錢、知母一錢半、甘草一錢;

  以二碗水煮至八分,一日分三次服。

■.白芷二錢、香附粉一錢、蓮藕二錢、甘草一錢;放入大茶杯中,加茶葉用開水沖泡飲服。

■.百合二錢、蓮藕二錢煎服;一服可煎三次。

■.嫩竹葉一兩、燈心草一錢,煎水,睡前飲用。

■.干睡蓮根五錢,或鮮品二兩,水煎去渣,臨睡前服用。

■.鮮茼蒿菜、菊花腦嫩苗各二至三兩,煮湯,一日二次飲服。

 

精神衰弱引起的失眠:

■.酸棗仁一至二錢,加白糖研碎,臨睡時用溫開水調服。

■.百合、酸棗仁、遠志各二錢,煎水,臨睡前服用。

■.臨睡前飲蜂蜜水一杯。

  蜂蜜中含有大量單糖、維生素,對肝臟有良好的保護作用。

  蜂蜜可滑潤胃腸,調節胃酸分泌,使其正常化。

  改善飲食不佳、肝病、胃腸功能障礙等症狀。

■.睡前喝溫牛奶一杯。

■.生百合二至三錢、蜂蜜一至二匙,拌合蒸熟,臨睡前適量食用。

■.以花生干葉一兩或鮮葉三兩,煮水飲用。

■.琥珀二分,合歡、白芍各三錢,合歡、白芍煎湯,送服琥珀。

■.桑椹、生地各五錢,水煎服。

■.棉花根一兩,水煎服。

■.丹參一斤半,女貞子、五味子各一斤,白酒二千毫升,

  將上述藥物浸泡十四天,每次五毫升,每日三次內服。

高血壓失眠:

■.生地四錢、玄參、酸棗仁、夏枯草各二錢、紅棗三枚,八杯水煎至二杯;

  晚飯後或臨睡前服用。

■.玄參三錢、紅棗二十個,加水煎服。

失眠藥膳:

■.小麥一兩、甘草五錢、大棗十五個,加四杯水放鍋中煮至一杯;

  瀝去殘渣,分早晚二次吃用。

■.酸棗仁粥:

酸棗仁五錢;搗碎後煮汁除渣,加適量粳米熬粥,睡前服用,對各種失眠及心悸均有療效。

酸棗仁含有較多的脂肪酸和蛋白質,並含有甾醇,三皂萜化合物,維生素C,還含有白樺脂肪、白樺脂酸、酸棗甙等,有鎮痛、降低血壓和調壓和調節神經等作用,一般七至十天為一療程,須服用三至五療程。

■.甘麥大棗湯:

  取浮小麥三兩半,大棗三十個,甘草一兩,用水六碗煎成兩碗湯汁,傍晚服用。

  此湯是中醫常用的治失眠方劑。

■.百合蓮子湯:

  將百合、蓮子各一兩,瘦羊肉半斤,共放砂鍋加水煎湯,調味飲服。每天一次連服數日。

■.桂圓白糖飲:

  桂圓肉二兩半(鮮品更佳,分量加二倍),白糖一兩。

  將桂圓置砂鍋內加水反復燉煮後加白糖調和,睡前飲湯食桂圓肉。

■.茯苓龍眼粥:

  茯苓三錢、紅棗三錢、龍眼肉三錢加米,煮成粥。適用於心脾血虛的失眠。

■.柏子棗仁蜂蜜飲 :

  柏子仁三錢、五味子三錢、酸棗仁三錢,煎服,沖入蜂蜜適量。適用於心膽氣虛的失眠。

■.西洋參桂圓肉湯 :

西洋參三錢、桂圓肉五錢、白糖適量,將西洋參浸潤後切片,桂圓肉洗淨,共放入碗內,加入白糖和水適量,置沸水鍋中蒸四十分鐘即可。每日一劑,代茶飲服。

■.絞股藍紅棗湯:

絞股藍五錢,紅棗八枚。兩物分別洗淨,放入適量水鍋中,用小火煮二十分鐘即可。每日一劑,吃棗喝湯。此湯有健腦益智、鎮靜安神之功用。可治神疲管道力、食欲不振、失眠健忘、夜尿頻多等症。

■.小米粥:

睡前吃,小米就是內經十三方的半夏秫米湯的秫米,有篇文章說它有安眠的藥理作用,淨蟬衣一錢,煎水睡前服用。此方原本治療小兒夜啼的神經興奮,有人以此原理來治療失眠而獲效。

■.蓮子粉粥:

將蓮子煮熟,除殼磨成粉;每次用七錢蓮子粉與二兩粳米一同煮粥食用,可治失眠、多夢及體弱諸症。

■.茯苓、紅棗、龍眼肉各三錢加米,煮成粥食用。適用於心脾血虛的失眠。

■.豬心一個,柏子仁二錢放入豬心內,加水放燉盅內燉一小時,調味服食。

■.夜交籐一兩,去殘葉,用溫水浸泡片刻,煎二十分鐘去渣;

  入梗米二兩,大棗三枚,同煮至米爛粥熟,再加白糖調味佐食。

■.淨蟬衣一錢,加秫米煮熟服用。

■.蓮子、百合各五錢、豬肉半斤,加水煮熟,調味後服用。

■.枸杞子五錢、南棗八個、雞蛋二只同煮,吃蛋飲湯。

■.燈心草五札、鯽魚一條、白米一兩,煮成稀粥服用。

■.百合三兩,糯米、紅糖適量,加水煮粥吃用。

■.桃仁六粒、五味子一錢,蜂蜜適量,共搗成糊狀服食。

■.鮮桑椹一兩,糖適量,煎水去渣飲用。

■.水鴨一只去毛及腸臟,冬蟲草三錢放入鴨腹內,以竹簽縫好切口,

  加水,隔水燉熟,用鹽調味飲湯食肉。治療病後體弱失眠。

■.蓮子心八錢、靈芝六錢、冰糖三錢,蓮子心及靈芝用二碗水煎成一碗,溶化冰糖溫服。

  早、晚一次,每天服用,十天為一療程。

  主治心火熾盛,心煩不寢,焦慮不安、口乾舌燥、口舌易生瘡、舌尖紅、小便短赤。

■.夜叉藤一兩、麥冬、茯苓各五錢、冬瓜二兩、合歡皮三錢。

  將夜叉藤、麥冬、茯苓、合歡皮用紗部包好與冬瓜放鍋內煮熟再加調味料。

  一天食完,早、晚兩次。每週二、三次,十次唯一療程。

  主治肝鬱化火,暴躁易怒不寢、坐立不安、口苦、頭暈脹、便秘、尿赤黃、多夢。

■.生地六錢、茯神五錢、麥冬二錢、百合六錢、烏龜一隻(十兩左右)。

  將烏龜去甲及內臟切成塊狀,與以上藥材放入鍋內煮熟。

  一天食完,早晚二次,每週二、三次,十次為一療程。

  主治陰虛火旺,心悸虛煩不眠、腰酸膝軟、頭暈耳鳴、健忘、口乾舌燥。

■.桂圓肉六錢、蓮子一兩、紅棗六錢、白扁豆五錢、薏苡仁六錢、核桃仁五錢、糯米五兩。

  桂圓肉、薏苡仁、蓮子、白扁豆、核桃仁等放入鍋內煮熟,糯米放鍋蒸熟,

  放入大鍋拌勻,再用鍋蒸二十分鐘即可。

  隨量服用,一天服完,每週二、三次。十次為一療程。

  主治心脾兩虛,多夢易醒、心悸健忘、面色蒼白、神疲食少、四肢倦怠。

■.蓮子八錢、百合六錢、茯神五錢、白扁豆三錢、陳皮三錢、糯米五兩、紅棗六錢、浮小麥一兩。先將白扁豆、浮小麥、陳皮用武晚水煮盛三碗半水,再與蓮子、百盒、糯米、紅棗煮成稀粥。

  早晚二次服完,每週二、三次。十次唯一療程。

  主治胃氣失和,胸悶噯氣、腕賦不適不眠、大變稀軟。

■.酸棗仁三錢、茯神五錢、柏子仁兩錢、朱砂粉一錢、豬心一個。

  酸棗仁、茯神、柏子仁用砂布包好與豬心一起煎大約一小時。

  早晚服,吃豬心,湯在將朱砂粉拌勻溫服,每週二、三次,十次為一療程。

  主治心膽氣虛,多夢易醒、膽怯心悸、倦怠乏力。

  注意:朱砂有毒,使用需小心,如症狀改善,朱砂就可不用。

■.浮小麥四兩,炙甘草六錢,大棗一兩,百合二兩,每日一劑水煎服。

  宜用於婦女更年期失眠健忘者。

■.羊肉一斤洗淨切片和生薑一兩用文火清燉二小時後,撈出薑、肉,

  在湯中加入洗淨的淮山藥三兩,煮爛,然後用加牛奶二百毫升,食鹽少許,沸後食用。

  胃寒、心腎不交而致稍睡即醒者食之最宜。

■.豬心棗仁湯:

豬心一個,酸棗仁、茯苓各五錢,遠志一錢半。把豬心切成兩半,洗乾淨,放入淨鍋內,然後把洗乾淨的酸棗仁、茯苓、遠志一塊放入,加入適量水置火上,用大火燒開後撇去浮沫,移小火燉至豬心熟透後即成。每日一劑,吃心喝湯。

  功能補血養心、益肝寧神。主治心肝血虛引起的心悸不寧、失眠多夢、記憶力減退等症。

■.天麻什錦飯:

天麻二錢,粳米三兩半,雞肉一兩,竹筍、胡蘿蔔各二兩,香茹、芋頭各一個,醬油、料酒、白糖適量。將天麻浸泡一小時左右,使其柔軟,然後把雞肉切成碎末,竹筍及洗乾淨的胡蘿蔔切成小片;芋頭去皮,同水發香茹洗淨,切成細絲。粳米洗淨入鍋中,放入改刀的大朱料及白糖等調味品,用小火煮成稠飯狀,每日一次,作午飯或晚飯食用。

  功能健腦強身、鎮靜安眠。主治頭暈眼花、失眠多夢、神志健忘等症。

■.龍眼冰糖茶:

龍眼肉八錢,冰糖三錢。把龍眼肉洗淨,同冰糖放入茶杯中,沸水,加蓋悶一會兒,即可飲用。每日一劑,隨沖隨飲,隨飲隨添開水,最後吃龍眼肉。

  功能補益心脾、安神益智。主治思慮過度、精神不振、失眠多夢、心悸健忘。

■.遠志棗仁粥:

遠志三錢,炒酸棗仁三錢半,粳米二兩半。粳米淘洗乾淨,放入適量清水鍋中,加入洗淨的遠志、酸棗仁,用大火燒開移小火煮成粥,可作夜餐食用。

  功能寧心安神、健腦益智,主治老年人血虛所致的驚悸、失眠、健忘等症。

■.百麥安神飲:

小麥、百合各一兩,蓮子肉、首烏藤各五錢,大棗二個,甘草二錢。把小麥、百合、蓮子、首烏藤、大棗、甘草分別洗淨,用冷水浸泡半小時,倒入淨鍋內,加水至七百毫升,用大火燒開後,小火煮三十分鐘。濾汁,存入暖瓶內,連燉兩次,放在一塊,隨時皆可飲用。

  功能益氣養陰、清熱安神。主治神志不甯、心煩易燥、失眠多夢、心悸氣短、多汗等症。

■.桂圓芡實粥:

桂圓、芡實各八錢,糯米三兩,酸棗仁七錢,蜂蜜七錢。把糯米、芡實分別洗淨,入適量清水鍋中,加入桂圓,大火燒開,移小火煮二十五分鐘,再加入棗仁,煮二十分鐘,食前調入蜂蜜。分早晚二次服食。

  功能健腦益智、益腎固精。可治老年人神經衰弱、智力衰退、肝腎虛虧等症。

■.柏子仁燉豬心:

柏子仁五錢,豬心一個,精鹽、料酒、醬油、蔥片適量。把豬心洗乾淨,切成厚片,同柏子仁放入有適量清水的鍋中,加放料酒、精鹽,在小火上燉至豬心軟爛後,加入醬油、蔥花即成。佐餐食用。

  功能養心安神、潤腸通。主治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不寧、失眠多夢等症。

■.桑螵龍牡散:

桑螵蛸、生龍骨、生牡蠣各等份,共研細末,每日三次,每次二錢以鹽開水送服。久治不愈的失眠患者可食之。

■.羅布麻即溶飲 :

即羅布麻葉一斤,加水適量煎煮三次,去渣留液後將三次藥液合併,再以文火煎煮濃縮到將要幹鍋時,停火晾涼,然後拌入乾燥的白糖粉一斤將藥液吸淨,混合曬乾壓碎,裝瓶備用。用時以沸水衝開代茶飲,每次三錢。對高血壓患者的煩躁失眠有良效。

■.魚石寧神湯:

魚石寧神湯方用黃花魚石一兩樁碎,酸棗仁三錢、柏子仁二兩和圓肉一兩,五碗水煎一碗,飲用時用布隔渣,有寧神安眠、鎮靚神經功效。黃花魚膠是滋補食品,用冰糖、老薑燉黃花膠潤肺養顏。用來做菜可將黃花膠用油炸至通透,要用慢火炸透心,然後用薑蔥水發透,外型似環形砂爆豬皮,來做菜無論炆煮釀蒸比砂爆皮更鬆化也更索味。

泡浴:

■.玫瑰花三錢、茉莉花、茯神、香附各五錢,用大鍋煮沸後,放入澡盆浸泡。

  茉莉花:辛熱無毒,功用為潤燥,長髮,澤頭面,香肌膚,治白痢。

  玫瑰花:甘微苦溫,行氣解鬱,和血散瘀。

  茯神:甘平,主治:心悸不眠,心虛健忘。

  香附:辛微苦微甘,疏肝理氣,調經止痛。

中成藥方劑療法:

心火熾盛:心煩不寐,躁擾不安,口乾舌燥,小便短赤,口舌生瘡,舌尖紅,苔薄黃。

     服用硃砂安神丸,清瀉心火,安神寧心。

肝鬱化火:急躁亦怒不寐,頭暈頭脹,口苦,多夢,目赤耳鳴,便秘尿赤,脈弦數。

     服龍膽瀉肝湯,清瀉肝火,鎮心安神。

痰熱內擾:胸悶心煩不寐,泛惡、噯氣,頭重目眩,苔黃膩,脈滑數。

     服用溫膽湯,化痰清熱,和中安神。

胃氣失和:胸悶噯氣,腹不適不寐,大便不爽,苔膩、脈滑。

     服用保和丸,和胃健脾。

陰虛火旺:心悸心煩不寐,腰酸足軟,頭暈耳鳴,健忘遺精,脈沉細。

     服用六味地黃丸,滋陰降火,交通心賢。

心脾兩虛:多夢易醒,心悸健忘,神疲食少,面色少華,四肢倦怠,舌淡、脈細。

     歸脾湯,補益心脾,養心安神。

心膽氣虛:多夢易驚,膽怯心悸,倦怠少力,脈弦細。

     酸棗仁湯,益氣鎮驚,安神定志。

吃安眠藥易會上癮:

很多人不敢吃安眠藥,害怕吃安眠藥會上癮,其實你可以選擇吃了也不會上癮的安眠藥。失眠的折磨經歷過的人都很清楚,但不能成眠卻又不敢吃安眠藥,只因為害怕吃安眠藥會上癮,那更是雙重的痛苦!因為知道痛苦的問題(失眠)可以被解決,卻又害怕解決的途徑(安眠藥)會帶來更可怕的後果,於是只有繼續忍受先前的痛苦情境(失眠)。甚至對接受精神科醫師的治療一直猶豫不決;即使經過精神科醫師的說明,對醫師處方的安眠藥,還是在心底有一份潛藏的畏懼和排斥,不願配合醫囑來吃藥,完成整個療程。

基本上安眠藥是一種的藥物,就是短期使用且需要時才使用,有需要才吃,不要天天吃。即使病人長期服用短效性安眠藥後停藥,為了避免戒斷現象的發生,反彈症狀或再發症狀,醫師會用幾周的時間(通常為4周至8周)為病人逐漸減低藥量,或者先改服用長效性安眠藥一段時間之後再停藥。

白天儘量避免吃安眠藥:

失眠了,第二天沒精神,想睡又睡不著,有的人就吃顆安眠藥,想在白天好好睡個覺。以正常人講,白天能不能吃安眠藥要看情況而定,但白天是不適合睡覺的。

人有生物時鐘,也有一定的睡眠週期,倘若打亂了,睡眠品質就會下降,白天精神也會變差。一旦作息亂了,要調整就得花上一段時間,在這段時間之中,你可能一直沒精神,睡也睡不好,醒也不夠醒。

白天吃安眠藥,等於是加速破壞這睡眠週期。白天將意識狀態給壓抑下來,到了晚間,就更容易失眠了——倘若要睡,藥量就得加重,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。

但是,如果你是夜生活者,與正常生活的規律相反,你的白天就是別人的晚上,你的晚上就是別人的白天,此時,白天吃藥當然沒關係。

總而言之,維持穩定而規律的作息是非常重要的。安眠藥只能協助我們去建立規律作息,不能用它來破壞作息的規律。

中醫名詞:

元氣:指人體維持組織,器官生理功能的基本物質與活動能力。元氣在胚胎時已經形成,藏於腎中,與命門有密切聯繫。

氣血:指人體內的氣和血。“氣”的含義較廣,包括人體內能運行變化的精微物質,或臟腑組織的功能活動,均泛稱爲“氣”,如水穀之氣、呼吸之氣、臟腑之氣、經絡之氣等。血,主要指血液,爲水穀精微所化生,由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成。氣與血各有其不同作用,而又相互依存,以營養臟器組織,維持生命活動。

津液:津和液的合稱。指人體中的液體,均爲飲食水穀的精微所化生。津隨衛氣而散佈,有濡潤肌肉.充養皮膚的作用。液隨精血而滋濡,有滑利關節、補益腦髓、灌濡孔竅等作用。亦指排出體外的廢液,如汁液、尿液等。

腎陽:亦稱“真陽”,“元陽”,“命門之火”。指腎臟的陽氣。腎陽有溫養腑臟的作用,爲人體陽氣的根本。腎陽與腎陰相互依存,兩者結合,以維持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生命活動。

腎陰:亦稱“真陰”、“元陰”、“腎水”。指腎臟的陰精。腎陰有滋養臟腑的作用,爲人體陰液的根本。《景岳全書》稱:“五臟之陰氣,非此不能滋。”腎陰與腎陽相互依存,兩者給合,以維持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生命活動。

舌苔: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層薄白而潤的苔狀物,叫。由脫落的角化上皮、唾液、細菌、食物碎屑及滲出的白血細胞等組成。在正常情況下,由於咀嚼和吞咽動作,以及唾液、飲食的沖洗,經常不斷地清除掉舌表面的物質,僅表現爲薄白的一層舌苔。當患病時,進食少或只進軟食,使咀嚼和舌的動作減少,或唾液分泌減少,舌苔就變厚。常見的舌苔有白、黃、黑三種。祖國醫學認爲,舌苔是由胃氣所生,從舌苔的白和黃,可辨病之寒熱;從舌苔的薄和厚可辨病之重深淺;從舌苔的變化,可辨病之轉化。

表症:外感病邪一般先侵襲體表的呼吸道,其出現的證候,稱爲“表證”。表證有表寒、表熱之分;表寒常見惡寒發熱、頭痛身疼、鼻塞流涕、咳嗽痰白、關節酸痛、苔白口不渴、脈浮緊等;表熱則見身熱不惡寒、咽痛口渴、咳嗽痰黃、脈浮數等。

實症:指人體受外邪侵襲,或因痰火、瘀血、蟲積、食積、水濕等阻滯所引起的實性證候。與虛證相對而言。如面赤、氣粗、痰壅、喘滿、痞塊、癥結、腫脹、腹痛、拒按、便秘溲赤、舌苔厚膩、脈實大有力等。

熱症:主要指人體感受溫邪、暑氣或寒邪化熱而引起的熱性證候。如身熱汗多、面赤煩燥、口渴喜冷飲、神昏譫語、便秘或泄瀉熱臭、小便短赤、舌紅苔黃燥及脈洪、大、滑、數等。

虛症:指人體因精氣不足而出現的正氣虛弱的證候。與實證相對而言。如面色不華、精神疲憊、氣短音低、自汗盜汗、頭暈眼花、心悸失眠、飲食減少,舌質淡胖或瘦癟、脈虛細無力等。

陰虛: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。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,故稱陰虛,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。由於陰虛不能制火,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,兩者常互相影響。陰虛主症爲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、盜汗、顴紅、消瘦、舌紅少苔等。

虛火:一般是指陰虛而導致火升的病理現象。陰虛有五臟之陰偏虛與精、血、津、液等虧損的不同情況。陰虛則陽氣相對的亢盛,易於導致虛火上升,故雖見火升徵象,實爲陰虛所引起。臨床表現爲咽喉乾痛、顴紅升火、心煩少寐、脈細數等。

陽虛:指陽氣虛衰的病理現象。陽氣有溫暖肢體、臟腑的作用,如陽虛則機體功能減退,容易出現虛寒的徵象。常見的有衛陽虛、脾陽虛、腎陽虛等。陽虛主症爲畏寒肢冷、面色皚白、大便溏薄、小便清長、脈沉微無力等。

氣虛:一般多指中氣不足或元氣虛衰的病理現象。兩者既又聯繫,又有區別。如飲食失調.勞倦傷脾,每致中氣受傷,而見肢倦、乏力、神疲、食少等症。若素體虛弱,或耗傷腎精,每致元氣受損,而見頭暈、腰酸、氣短、氣促、小便頻數等症。在中氣不足或元氣虛弱的患者,往往影響其他臟器的功能活動。可出現各臟的氣虛證候。

腎虛:指腎臟精氣虧損的病理現象。腎虧的原因,可由稟賦不足或腎精耗損太過所致。臨床表現多見精神倦怠、眩暈、耳鳴、腰酸、遺精,並可兼見咽乾、潮熱或肢冷、陽痿等症。由於腎精有滋養五臟的作用,故腎臟的精氣虧耗,不僅表現爲腎臟的病變,同時能影響其他臟器的病理變化,說明腎臟在人體生理活動與病理變化方面的重要性。

血虛:指體內陰血虧損的病理現象。可由失血過多,或久病陰血虛耗,或脾胃功能失常,水穀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所致。由於氣與血有密切關係,故血虛每易引起氣虛,而氣虛不能化生血液,又爲形成血虛的一個因素。血虛主症爲面色萎黃、眩暈、心悸、失眠、脈虛細等。

脾虛:指脾氣虛弱的病理現象。多因飲食失調、勞逸失度,或久病體虛所引起。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。脾虛則運化失常,並可出現營養障礙,水液失於布散而生濕釀痰,或發生失血等症。

胃火:指胃熱熾盛化火的病理現象,若胃火熾盛,可沿足陽明胃經上炎,臨床表現爲牙齦腫痛、口臭、並可見嘈雜易饑、便秘等症。

肝火:指肝火亢盛的病理現象。由於肝失疏泄,氣鬱化火或肝熱素盛所致。與情志激動過度也有一定關係。臨床表現多見目赤、易怒、頭痛、脅痛、口苦、吐血、咯血、脈弦數等症。

房勞:指房事過度,耗傷精氣而導致疾病的一種因素或由此而形成的疾病。

清熱:指清除邪熱或虛熱的各種治法。由外感溫邪引起的一般稱爲實熱。邪在氣分的宜用辛涼清熱;熱毒熾盛或夾濕的宜用苦寒清熱;熱盛傷津的宜用甘寒清熱;熱在營血的宜用涼血清熱法等。由陰虛而生的內熱,稱爲虛熱,宜用養陰以清熱。養陰有滋養肺陰、肝陰、腎陰和養血、滋液等多種方法,須根據具體情況配合應用。在熱病傷陰階段,也可參合養陰清熱法。另有氣虛而致的發熱,宜用甘溫補氣藥治療,不屬清熱範圍。

活血:指流暢血行的一種治法。適用於血行不暢、經脈阻滯,如女子經行不暢、小腹疼痛;寒凝瘀阻、胸脅或肢節疼痛及外傷所致的瘀塊腫痛等症。常用藥物如桃仁、當歸、紅花、川芎、丹參等。

健脾:指健運脾氣的一種治法。適用於脾氣虛弱,運化無力所致的脘腹脹滿、大便溏泄、食欲不振、肢倦乏力等症。常用方藥如參苓白術散、香砂六君子湯等。

寒證:指人體因受寒邪侵襲或因陽氣不足而引起的寒性證候。如面色蒼白、畏寒肢冷、口不渴或渴喜熱飲、痰多白沫、腹痛喜溫按、大便溏泄、小便清長、舌苔白潤等。寒邪侵襲者多見遲脈或緊脈,陽氣不足者則脈多沉微。

益氣:指補益氣的一種治法。適用于內傷勞倦或病久虛羸,而見氣短懶言、面色皚白.神疲無力.肌肉消瘦等症。常用藥物如黨參.黃耆.白術.甘草等。

滋陰:指滋養陰液的一種治法。適用于陰虛潮熱.盜汗.或熱盛傷津而見舌紅.口燥等症。常用藥物如沙參.玉竹.天冬.石斛.枸杞子等。

補血:指補益陰血的一種治法。適用於血虛引起的面色蒼白、眩暈耳鳴、心悸失眠、婦女月經不調、脈象虛弱等症。常用藥物如熟地、當歸、白芍、首烏等。

肝氣鬱結:肝有疏泄作用,喜舒暢而惡抑鬱。如肝失疏泄或清緒抑鬱不舒,均可引起肝氣鬱結。臨床表現多見脅痛、胸悶、脘脹、噯氣、婦女月經不調等症。

心腎不交:指心與腎生理協調失常的病理現象。多由腎陰虧損,陰精不能上承,因而心火偏亢,失於下降所致。臨床表現爲失眠、多夢、虛煩、遺精等症。

命門火衰:即指腎陽衰微的病理現象。腎陰和腎陽相互依存,故命火衰多由元氣虛弱或腎精耗傷所致。臨床上可見下元虛冷的證候,如精神萎頓、腰酸、肢冷、陽痿、滑精、小便清長或黎明泄瀉、水腫等症。

經絡:指經脈和絡脈。經脈如徑路,爲縱行的幹線;絡脈如網路,爲橫行的分支。經絡是內屬臟腑,外絡肢節,聯繫全身,運行氣血的通路。它們縱橫交叉,循行於人體內外,組成了一個有機聯繫的系統。壯陽指溫壯腎陽的一種治法。適用於命門火衰,精氣虛耗而見陽萎、滑精、小便頻數、腰膝酸冷、脈象沉微等症。常用藥物如鹿茸、狗腎、仙茅、鎖陽、韭菜子等。補腎指補益腎陰、腎陽的治療方法。腎陰虛表現爲形體消瘦、眩暈、腰酸、遺精、神疲、虛熱升火等症。常用藥物如龜板、熟地、鼈甲、黃柏、女貞子等。腎陽虛表現爲面色皚白、氣短氣促、頭暈、陽痿、便溏、肢冷、水腫等症。常用藥物如巴戟天、仙靈脾、肉桂、補骨脂、菟絲子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