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草茶(Herb Tea),是人們在很久以前就很常用的藥草茶,距今約五千年前的蘇美文化、四千多年前的古埃及、中國、印度等地,都出現有關藥草的記載同遺跡。在古希臘時代,有“醫學始祖”之稱的希波克拉底曾在處方中寫著:“飲用藥草煮出來的汁液”, 這可以說是花草茶的起源。古羅馬作家老普林、迪歐柯里德斯等著的本草書籍中,均記載有花草茶的配方。

  十九世紀以來,化學、生物學有了大幅度的發展,許多花草所含的有效成分能夠利用人工合成,因此產生了種種化學藥品。花草茶作為一種民間療法,在家庭裡代代相傳。二十世紀,由於化學藥品副作用的問題,有些地區重拾原本的生活方式,不論是在醫藥或飲食上,花草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

  有那些茶飲可以幫助抒解壓力呢?
1.薰衣草茶:能舒暢緊張的情緒及頭痛,可舒緩壓力治療失眠,除單飲薰衣草茶,也可加入紅茶包、牛奶成為薰衣草奶茶。
2.洋甘菊茶: 洋甘菊可以解決緊張現象,對於失眠、胃部緊張、經痛、牙齒痛、背痛和風濕痛,有不錯的緩解功能。
3.玫瑰、茉莉花、桂花茶:這道茶飲可以促進新陳代謝、降火氣、消除疲勞、安定情緒,抒解壓力。
4.紫羅蘭、洋甘菊、茉莉、紅棗、枸杞、薰衣草: 這道茶飲可以振奮精神、補氣血促進身體機能、安定情緒。

  另外,花草含有許多具療效的成分,我們享受其芳香的同時,也能得到保健療效,這就是花草茶的特徵。它所具有的藥理效果因花草的種類而異。

  花草茶按其功效一般分為三種:
第一種是鬆弛的效果,有助於鎮靜身心,去除疲勞,安撫煩躁的情緒,恢復身心的平衡;
第二種是提神的效果,增強身心的活力,並且有助於消除疲勞;
第三種是利尿效果,能夠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,提高新陳代謝,有助於美容和健康,長期飲用的益處是溫和調節生理機能。

  所以,花草茶在日本素來被當作享受健康的好茶,成為人們日常選用的飲料,它不僅對身體健康有益,而且色、香、味更令人賞心悅目,回味無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