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是一些味覺出現常的參考資料: 味覺異常與疾病,味覺異常,是提示疾病的一種資訊,應該引起醫生和患者本人的注意。

  “
口苦:臨床觀察口苦多見於肝膽熱證、腸胃熱證等;在現代醫學中則多為急性炎癥的表現,而以肝膽疾病為多。這可能是膽汁排泄失常所致,癌癥病人因甜味閾昇高、苦味閾降低,吃甜的東西也會感到舌頭發苦。

  “
口淡:口淡多見於久病脾胃虛寒患者,外科大手術後病人食欲不振也會覺得口舌淡而無味。口淡在炎癥感染中也常出現,但大多在疾病初起或消退期,前者為邪尚輕淺的表現,後者則屬邪退正虛之象,其意義與口苦顯然不同。腸炎、痢疾等消化系統疾病也常有口淡,辨證多屬腸胃濕濁或挾寒邪,雖屬實證,但要注意不宜用過苦寒涼性藥物。經臨床測定,嚴重的口淡患者,對甜、酸、苦、鹹諸味均不敏感,味覺閾出現普遍昇高的現象。

 “
口甜:脾胃實熱、濕熱鬱阻、肝脾痰火內蘊的病人口舌可有發甜的感覺,古人稱之為『脾熱口甘』。研究證明,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可致各種?的分泌異常,唾液中澱粉質含量增加,刺激舌上味蕾而感覺口甜。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,唾液內糖分亦增高,所以也常覺口舌發甜。

 “口澀:當舌頭味覺細胞苦味閾降低,舌觸覺感受異常時,可出現口澀。肝膽鬱熱傷陰或脾土衰敗的患者,常有口舌乾澀或枯澀無味的感覺。嚴重的神經官能癥或通宵不眠之後,唾液腺分泌減少,也可感到口舌枯燥而澀。各種癌癥後期多有味覺苦澀,中醫認為是脾腎衰敗,氣血瘀結。

 “口酸:中醫認為『肝熱則口酸』、『脾胃氣弱,木乘土位而口酸』,所以口酸以脾虛肝火偏旺者居多,常見於胃炎和消化性潰瘍,與胃酸過多有關。有人測定口酸患者的唾液,其中乳酸、磷酸?、碳酸酐?含量較正常人增高,PH偏於酸性反應。

 “口鹹:口咸以脾虛濕盛,腎虛火旺為多。因中醫認為『鹹為腎味』,臨床上常見於腎陰不足,腎火上浮的神經官能癥、慢性咽喉炎急性發作的患者。有時測定口咸患者的唾液,可見鈉、鉀、鈣、鎂的氯化物含量增多,PH偏於弱鹼性反應。

 “口辣:口辣是鹹味、熱覺和痛覺的綜合。中醫辨證以腎陰不足、肝火偏旺為多,其次為肺虛痰熱;在高血壓、神經官能癥、絕經期綜合征患者中時有所見。經測定,在室溫18℃22℃時,正常人的舌溫大多在33℃35℃,口辣患者舌溫偏高,有時可達36℃以上。此外,口辣患者的舌粘膜對鹹味和痛覺都較敏感。

口苦按中醫理論是屬胃腸與肝膽的熱症與實症,宜用清熱 瀉火藥物,(如黃芩 黃連 黃柏 山枝子 蓮子芯 連翹 茵陳 柴胡大黃  葛根...等藥物。)

個人生活要注意---生活有規律,勿日夜顛倒,戒煙酒和辛辣性食物;多飲水和新鮮水果蔬菜,夏季可多食西瓜(有清涼解熱毒 與利尿作用,如有高血壓更有降壓作用);如症狀持久,可找醫生診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